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年度最诡秘的奇幻片,令人震悚到欲罢不能

今天,给大家推荐这部本年度最诡秘的奇幻电影。

它是瑞典去年的申奥片,之前也曾获得过戛纳“一种关注”单元的最高奖项。

《边境》

电影讲述了拥有奇异嗅觉的海关关员Tina和一位可疑人士Vore的爱情故事。Tina有着超常的嗅觉,能嗅到人们身上的“罪恶感”,但当Vore这个表面看上去很可疑的男子出现在她面前时,她的嗅觉生平第一次失灵了。

Tina知道Vore隐藏着一些事情,却不知道是什么。更糟糕的是,她甚至隐隐感到自己正被他吸引。她与Vore缔结了一段特殊的关系,不仅最终发现了他的真实身份,也意识到了与自己有关的真相:和Vore一样,她也不属于这个世界,她的一生都建立在谎言之上。

影片名为《边境》,“边境”二字不仅仅是因为女主边检员的身份,导演也同时暗示了人与非人的界限,可谓一语双关。

影片一开始就以女主Tina奇丑无比的五官,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作为一名边检员,她有着超乎常人的嗅觉,导演用大量的特写镜头,与细腻却又刺耳的呼吸声,来变相表达Tina与犬类的近亲性。

如果说Tina尚且有人类的内核,那么Vore便是完全的异族。因为Tina工作的使她与人类社会维持着联系,她尚且有住处与伴侣和基本的共情能力;而Vore则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外来者,他的目的是反社会,反人类,维护并巩固自己的族群。

两人的相遇几乎没有爱情火花,而是一种原始性欲望的碰撞,却比人类男女更多了一分共鸣。不是因为一样的爱好与经历,而是与生俱来的,生物性的相似,让他们走在了一起。

导演用大量的裸露镜头,去展现这对非常人的情侣,两人的接吻与拥抱也像是原始人一般粗暴,剥离了人类社会性的道貌岸然,把欲望赤裸裸地展现出来。

影片最令人震惊的Tina对自己性征的发掘,非男非女,又是男是女。导演至此彻底地创造出了另一个族群——弓背马面,外体女性却有着男性的生殖器,而男性的外表拥有的却是女性的性征。

正如访谈中所说,阿巴西导演越是想表达他们的“非人性”,就越是想普化这种与人类社会格格不入的东西。就像托德·布朗宁所说,“那些怪胎们可不会试图融入正常社会,恰恰相反,他们时刻在忍受着我们” 。

少数族群有着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念和处事方式,而我们应该对此抱有尊重,这正是导演的意图,和想表达的东西。

电影手册 × Ali abbasi - 采访

2019年1月刊, NO.751


-《边境》的主角Tina和Vore的灵感是否来源于“萨米人”?

这显然是我的灵感来源之一,在六十年代,瑞典政府曾逼迫大量萨米人绝育,并将他们的孩子送进孤儿院。所以我很想拍摄一部关于表现萨米人民移民危机和身份认同的电影。

-在您的第一部长片《谢丽》(shelley,2016)中,女主是来自罗马尼亚的移民,这与您从伊朗移民到瑞典的个人经历相关吗?

是的,这的确与我的移民经历相关,但很多好莱坞电影也常以此来作为主题的出发点。在我看来这并不偶然,当一个外来者来到陌生的地方,这不仅仅是移民问题,这也表达了一种观察世界的方式。

我喜欢以一个外来者的角度去看世界,这并不是说我在瑞典社会中像一个外国人,我在哪都觉得格格不入,但我把这看作是我的优势,这给了我独特的观点,去了解这个世界。


-你对幻想与荒诞的描写让人想起大卫·柯南伯格,对此您怎么看待?

柯南伯格对我的影响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我的父亲是医生,母亲是护士,所以我的成长环境充斥着对各种疾病的讨论。我能从柯南伯格的作品里,感觉到这种探索生物性的幻想,但我认为他的这种观点更可能是来自他特有的时代背景。

他身处于反现代化的斗争之中,看着那些无情的钢筋水泥拔地而起,这让他感到无比窒息,他作品里的怪物就是在这里诞生的。但对我来说,现代化并不是主要的问题,我更想探索的是人类的“性本恶”。这无论在美国,瑞士,非洲,还是柬埔寨,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恶”。

-主角Tina和Vore之间奇异的性关系在原著中就有涉及吗?

是的,我能想象观众对这种关系有多惊讶,因为他们既不是同性恋,也不像异性恋。Tina和Vore是真正的少数群体,他们的特别之处不仅仅表现在性征与性取向上,还表现在他们的外表,说话与走路的方式上。

-电影中的性爱场景,Tina对自己性征的探索与发现,极其浪漫。对此您怎么看待?

是的,这正是我非常喜欢《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的原因,电影中的少年坠入情网,开展了一段关系,最后又结束了。在整个过程中,没有悲剧性的死亡与疾病。 我想用同样的手法来表现Tina与Vore的爱情关系。

如果Tina爱上了Vore,这奇异的性爱就会自然而然成会一个浪漫的场景。我从未想要挖掘什么深层次的东西,他们与我们一样都是人类,这些看似边缘化的人,我想用最质朴的方式去表现他们的情感。

在这部电影中,似乎只有正常人才有爱的权力,这种想法是普世的美学体系对我们的洗脑。在我看来好莱坞就像是现实的另一个平行世界,妮可·基德曼都可以扮演一个贫民窟的单亲妈妈。那么在我看来Tina和Vore之间的奇幻故事,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你对北欧神话中的洞穴巨人做过研究吗?

不,我只是翻看了一下维基百科而已(笑)。其实在构思剧本时,我的制片人为我准备了非常多关于神话的资料,但我可不想浪费时间成为一个研究神话的专家。我觉得以自己的观点去改编一些打动我的东西才更有趣吧。

我并不认为来自约翰·阿维德·林德科维斯特的原著小说,是为了普及洞穴巨人这个种族。无论于他还是于我,这个猎奇的神话只是一个用来发挥我们想象力的借口罢了。

-你是怎么构思本片主角的外形的?

对于这个我想了很久,他们必须足够怪异,足够丑陋,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区分开来,然而却又不能完全脱离“人”这个外表。我首先想到的是形体上的特点,比如异于常人的身高,但最后我还是想把重点设计在面部构造上。我甚至想到了尼安德特人,既有着我们现代人的面部轮廓,却又与我们大不相同。

-Vore有非常阴暗的一面,甚至像一个恐怖分子。对此您怎么看待?

我试图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没有人会因为我吃鸡肉,而把我称作恐怖分子,鸡是一种我们可以任意杀掉并食用的物种,当然也有别的物种我们是不能食用的(比如人类),这其中有一条不可逾越的界限。

在我们这个时代,社会性决定了我们不能彼此食用,可谁又能知道未来某一天会怎样呢? 对于Vore来说,人类只会伤害他的族人,所以就像是我们对待鸡一样,他对人类的婴儿是不会产生任何同情与共情的。

采访人 Stéphane du Mesnildot

翻译 鲛人河


评论
热度 ( 98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