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暴力小姐》:不肯啃声的寂静

2013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



 《暴力小姐》中的每个女性都在通过这种不肯啃声的寂静来一边妥协一边反对父系社会的“父亲”的强权,这是她们所能使用的暴力。导演的想法很好,“希望这样的社会阴暗面可以被开放讨论,而不会再被放在台面下遮盖起来。”但电影的叙事风格还是不够成熟,在沉闷下也解读不出很多深层次的东西。影片涉及的题材很敏感,讲述的是一个以父亲为核心的家庭中每个成员受到的不同的暴力,大女儿、小女儿直到最后的小外孙女都在幼年时便开始被逼迫卖淫。而表现这种变态家庭的方式却不够有新意,还是那一套。 



  影片一开场,一家人为大外孙女庆祝11岁生日,在这看似欢乐的情景下,每个人的表情却如同魂灵,接着镜头一转,她跳楼自杀,这个突如其来的悲剧,为后面剧情的发展打下基调,隐隐暗示着在表面和谐欢乐的背后,隐藏着某种见不得人的秘密,之后再慢慢撕开“父亲”的假面和揭露他所作的禽兽行为。 


 虽然这部电影总体意义不大,但片中那个具有“绝对权威”的父亲,“实际上和今天社会统治者的操纵如出一辙,剩下的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成为受害者,离开了他们成长中接受的生存法则,就很难正常运转。”这个畸形的家庭关系,在软弱、屈服、暴力中轮回,看似只要能够踏出一步,就能迎来光明;但其实妻子和那些女儿们,则是在这潭死水下成了永远无法跳出的井底之蛙。 即使是最后妻子杀死了丈夫,女儿终于露出“真心”的笑容,他们还是“锁上了门“。

  凭此变态家庭拿下最佳导演/男演员,以致能和《大师》平起平坐还是有些难以接受。虽然是够黑暗够暴力够重,但总觉得相比欧洲的一些同题材电影比缺少了点什么(比如《家宴》)。过于冷静的镜头也好像没有多少意义,政治寓意也说不上有多高超,听说导演亚历山德罗斯·阿拉纳斯的初衷源自希腊经济危机,“变态故事取材真实,调查一年有余才敢开机。”感觉他的手法很冷静但也很拖,也很难招大部分人的喜欢。优点是跳楼/轮奸长镜利落,情感基调奠定地不错。 

   *心理承受能力弱的不建议观看。


评论 ( 2 )
热度 ( 29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