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玛丽和马克思》: 每个人都在寻找黑暗里的一丝光


   2014年是动画电影《玛丽和马克思》上映五周年纪念。1976年,8岁的玛丽•黛西•丁格尔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个小女孩,喜欢动画片“诺布利特”、甜炼乳和巧克力。她的额头上有一块丑陋的胎记,因此她没有朋友。她的爸爸妈妈没有那么爱她,仿佛她是多余的。她的妈妈甚至会带着她去超市里偷东西。玛丽生活在一个这样麻木的世界里,没有人理睬她内心里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没有人理睬她喜欢上了对面的犹太人,没有人理睬她是怎么看待这个世界,没有人理睬她的感受。直到一次巧合,她写信给了美国纽约市的马克思•杰瑞•霍罗威茨。她才找到了指引她走出荒凉世界的一丝光。

马克思患有自闭症及肥胖症,他害怕和异性接触,他用一种异于常人的目光看待外界的一切。他有神经病吗?不,没有,他只是孤独,孤独到底,让他生了病。然而玛丽天真,善良的内心让马克思看到了让寒冰融化的春天。这样的两个人,仿佛是生长在暗夜里的两株草,不会被目光触及,不会被阳光照耀。所幸,他们找到了彼此,才在孤独的夜里找到了依靠。

马克思陪伴着玛丽成长,回答她稀奇古怪的问题,陪着她长大。但是渐渐的,似乎有什么不一样了,因为爱情,她越来越自卑,甚至做了整容手术。最后,她幸福地嫁给了暗恋已久的犹太人,她是过上了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可是当一切都像泡沫似的碎了,丈夫和她离了婚,她明白了自己的生活有多可悲,她看见镜子里越来越像从前的母亲,那个疯癫,崩溃,一天到晚只知道酗酒的女人时,她知道自己完了。然而另一头的马克思被玛丽的背叛气的跳脚,决定和她绝交。玛丽想到了自杀,但是她舍不得自己腹中的生命。

马克思绝望了,他内心的光亮了一会,让他暖和了一会,但是又很快的灭了。他把玛丽当成世界上唯一的朋友,最能够理解他的人。但是玛丽呢,她毫无顾忌的在马克思是一个神经病的事情告诉别人来换取别人的欢心,这让马克思绝望,让他愤怒,让他觉得一切又失去了意义。他变本加厉地吃巧克力,因为孤独和悲伤是一个巨大的洞,只有这些甜得发腻的东西才能给他一些安慰。

影片的最后马克思死了,当了母亲的玛丽带着孩子去纽约看望他,并决定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当玛丽看见马克思坐在沙发上,灵魂飘去了另一个世界的时候,她是笑着的,因为有了马克思,她的人生才有了光亮。然而对于马克思,他把玛丽的所有的信都贴在浴室的天花板上,一抬头就能看见,因为玛丽是他在孤独寂寞的生活里唯一的光亮。



当一个人陷入了巨大的泥沼,一开始可以若无其事的笑,说话,唱歌,但是时间逝去,泥水会慢慢漫过全身,不能呼吸,这时候只有朋友才会救你。也许朋友就是生长在一棵树上的枝桠,共同汲取着养分,一起生长,但是等到他们长大了,会奔向各自的一片天空。但是他们是永远连在一起的。

马克思在最后的那封信中说:我原谅你是因为你不是完人,你并非完美而我一样,人无完人,即便是那些在门外乱扔杂物的人。我年轻时想变成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一个人,伯纳德哈斯豪夫医生说,如果我在一个孤岛上,那么我就要适应一个人生活,只有椰子和我。他说我必须要接受我自己,我的缺点和我的全部。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缺点,它们也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必须适应它们,然而我们能选择我们的朋友,我很高兴选择了你。伯纳德哈斯豪夫医生还说,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一条很长的人行道,有的很平坦,而有的像我一样,有裂缝香蕉皮和烟头,你的人行道和我的差不多,但是没有我的这么多裂缝。有朝一日,希望你我的人行道会相交在一起,到时候我们可以分享一罐炼乳。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是我唯一的朋友。



评论 ( 19 )
热度 ( 47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