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杂谈《分歧者:异类觉醒》

中国大陆今年秋季档即将上映《分歧者:异类觉醒》,简单来说是《饥饿游戏》接班人,但其实这部电影没那么简单。

看完《分歧者》,挺纠结的。一方面这部电影总体还是陷在《饥饿游戏》《暮光之城》等这类所谓的“美国中学生影片”的泥沼之中,另一方面它又确实狂甩《饥饿游戏》那种破片几个宇宙再加几条街,让人思来想去之后勉强给出好评。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看高大上电影完全没有倾诉欲,那么只好推荐这部浅显直白版《雪国列车》的《分歧者》,毕竟《分歧者》作为《饥饿游戏》之后接班人,在与其极度相像的同时,也有其自己的令一套拍法。

首先在主题设定上,还是主角对自我的身份认知,社会几个阶层之间的变革,个体在这个社会中的位置,以及老生长谈的战争、死亡、恐惧、勇气吧啦吧啦哈利波特进击巨人饥饿游戏等用烂的梗。唯一的创新恐怕是一男一女的设定,所以让人在看的时候完全没有看两部《饥饿游戏》全程过两秒就狂喊“这什么破玩意啊!我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啊!蛇精病啊!”的欲望了。ANYWAY,三角恋淡出青少年电影真的算是件好事,《暮光之城》也好,《饥饿游戏》也好,最神烦的就是三角恋。(全世界都别阻止我这么三观正常的人喜欢三观正常的《分歧者》)

故事时间地点设定在未来,芝加哥成为一个与世隔绝的城市,在这个乌托邦社会里,存在五个派系。在所有公民16岁的时候,他们都要做出选择,决定继续留在自己出生时所在的派系,还是重新选择新的派系,这之前他们会经过一系列的学习、测试。五大派系代表了不同的性格特征,分别是:无私派(Abnegation)、诚实派(Candor)、无畏派(Dauntless)、乐天派(Amity)和博学派(Erudite)。

 影片回避两个比较后勤且无事可讲的派别,着重展现无私派、博学派、无畏派三个派别的生活。当然,不是所有人都生来就是这些派别的成员,有极少数人是“分歧者”,他们啥都会,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除了拥有大智慧的博学派,别的当然是想偷偷“纵容”他们活下去。

这毋庸置疑给之后的冲突埋下了基础,因为悲伤的是,这个社会就是这样,聪明的人永远看不惯比他们更强的。所谓,别人不看你一眼那是真情意,别人妄图害你才是正常的,别人想把你全家灭了这才是聪明人做的聪明事。

女主角(真名碧池)虽然不是个碧池,但却是一条有点呆萌的女汉子。(由于她名字太难听,之后勉为其难叫她碧大眼)碧大眼的父亲是一个特别忠诚的“无私派“支持者,他希望子女也和他一样。但令他震惊的是,碧大眼和她兄弟虽然从小一直呆在“无私派“的阵营萌萌哒,但是弟弟却选择了“博学派”,作为”分歧者“的碧大眼选择了“无畏派”。 我知道碧大眼选择了“无畏派”是不是因为没有“少年派”给她选,但她这样的选择还是太冒险。前20分钟,影片告诉我们,以后的人生路是自己选的,不是父母定的,想选哪里选哪里,妈妈这辈子都要担心你的学习。这就是我们走上社会的选择。

之后,训练、竞争、测试,接踵而至,碧大眼一方面保护自己,一方面又和上司恋爱,这之间发生了无数的事情,件件令她成长,直到最后变革来临。(善良不剧透的我)

这类其实可以说是乌托邦式的青春电影,其最大的主线永远是在既定的不科学的启示录般的环境布置下(比如这部《分歧者》,可以说是雪国列车+哈利波特+饥饿游戏的混合体),找寻人物对这个既定社会环境的归属感,再融入社会平等、个性成长、三俗爱情等,煮出一锅大杂烩。不同的是,《分歧者》更像是掺杂了寓言的乌托邦背景下的反乌托邦影片。

在人设上,《分歧者》和《饥饿游戏》如同双宿双生,全都是天降大任于女英雄,拥有非凡技能的JL和谢琳·伍德蕾都是猩猩型女主。可惜的是,《分歧者》里的谢琳·伍德蕾估计永远红不了。她既没有JL高度的话题性,又不会炒作,又不会假摔,又不会榜上知名导演,这种女演员无论混上多高票房的话题作品《分歧者》,到系列结束的时候也只能被迫转型。

JL就不同,她虽然同样是是大饼脸,却能在《饥饿游戏》的过程中同时投入拉塞尔的两部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美国骗局》的拍摄,当《饥饿游戏》彻底淡出人们视线,别的那俩毫无明星脸的男演员和这个肤浅的系列一起被人们遗忘的时候,JL就凭借这两部电影抬高了身价,赚足了声誉。恩,大表姐果然是最聪明的女汉子。

其实从《暮光之城3》开始,我就不对这种虽然制作精良但其实泛泛空谈的东西感冒了,直到《饥饿游戏》系列横空出世,完全就是美国的《巴拉拉小魔仙》,极无聊,很烦,乏味,肤浅, 让我看到了所谓平庸到无可救药是什么样子之后,我一度对这类青春类型影片绝望。幸好今年有《超凡蜘蛛侠2》和《分歧者》,我想我之后还是会继续看下去。

我给《饥饿游戏》1星,《饥饿游戏2》两星,《分歧者》4星。THAT'S ALL.《饥饿游戏》这两年拍完捞完钱估计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分歧者》估计也是这模式。唯一有差距的估计是价值观、社会观的探讨,《分歧者》复杂很多。


评论 ( 13 )
热度 ( 108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