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许富翔X陈意涵:什么是理想化的婚姻模式?

最近,因为追综艺的惯性,看起了《幸福三重奏》的第二季。

这一季的三对夫妻分别是张国立X邓婕、许富翔X陈意涵、郎朗X吉娜·爱丽丝。三对夫妻的相处方式各有特点:张国立和邓婕是老夫老妻,就像我们上一辈人的日常生活;郎朗和吉娜·爱丽丝夫妇新婚不久,甜蜜之余,多是女方照顾男方;而要说最舒服的相处模式,还是要数许富翔和陈意涵这一对,太喜欢他俩在一起的感觉了。

在第三期节目中,陈意涵突然发问——“如果给你2万美元让你把头发剪了,你会愿意吗?”

许富翔轻松应答:“当然,这有什么难的。”

陈意涵问这个问题,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问答互动。“可是你是视发如命的人”、“这个年纪可能头发就长不回来了”。看得出来,她真的代入到问题的情境之中,为对方担心。

而原本回答愿意的许富翔,在面对陈意涵的一番道理解释后,并没有与她争辩,而是又抛出了一个问题——“所以你在说服我说不要吗?”

最后,他回以一声温柔的“好”,两个人都露出了笑容。

“好”,几乎是《幸福三重奏》中,许富翔X陈意涵这对夫妻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

第一期刚搬入幸福小屋时,三对夫妻收拾行李的模式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无疑是他们这一对。

陈意涵是个恋家的人,每次出门都要把家里的东西带上,物无巨细。他们的行李从台湾邮寄到北京,满满一堆。但搬运、整理行李,陈意涵几乎没有动手,许富翔的态度就是不让她做家务。

俩人一起收拾行李时,陈意涵突然在行李中看到从家里带来的拼图,说“那我要玩拼图了”。许富翔便应许说,“好。我来弄,你去玩”。然后,一个人将所有行李全都收拾好。

陈意涵玩拼图玩饿了,许富翔又立马说,“那我煮饭”。并且在准备的途中非常自然地说道:“那你去睡”。眼见陈意涵睡在了客厅的沙发上,为了不吵醒她,许富翔连做菜都要轻手轻脚,不发出一点声音。

温声细语、有求必应,许富翔这种对妻子无微不至的宠溺,确实非常难得。而另一边,陈意涵也会对这些行动进行回应,连吃两碗咖喱饭,还把一干二净的空碗递给对方看。

这对夫妻的关系,让人羡慕的地方,就在于双方在相处时的顺畅,以及他们之间的化学效应。两个人理想化的相处模式,是在一个频道的默契,是互相理解、互相懂得的联结。归根结底,就是真诚。

在节目的弹幕里,网友们都称许富翔和陈意涵是一对“戏精夫妇”,因为他们有着孩子般的天真心性。

比如,在第一期中,屋子收拾到一半,许富翔突然发现一个不插线也能拨通的电话,就赶紧叫陈意涵一起来试试,结果真的打得通。接着就开启了一连串的“戏码”——陈意涵故意把这个电话当做推销电话来演:“我不用贷款,我没有要买房子,我也没有要卖房子。”许富翔在她背后笑到停不下来。

又如,两个人骑着脚踏车出门,许富翔在陈意涵后面突然发问,“小姐,一个人来玩啊?”陈意涵就马上配合说,“我妈妈说不可以跟陌生人讲话”。然后许富翔继续演,“一个人太危险了,哥保护你。”

而在第三期中,他们的共同好友林心如前来拜访。两个人就在她到来之际策划了一出“小闹剧”,表演郎朗送的电子琴,只不过是“假弹”。

看到这些互动,就像是糖水灌入静脉,整个人都被甜得不行。他们仿佛能随时随地接到对方的任何一个梗,无时无刻都能演起来。两人的相处真的不像传统意义上相敬如宾的夫妻,而更像是时刻在一起的玩伴。

也无怪乎,当林心如问他们:“没想到许富翔会娶到这么正的女明星”时,陈意涵的回答是——“我每次半夜醒来都会想,可以嫁给许富翔,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了”。

2019年,我们看了太多太多谈婚姻家庭的影视剧,从日剧《坡道上的家》、台剧《俗女养成记》,到前阵子大火的美剧《致命女人》,以及即将在韩国上映的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它们都不约而同地将视角放在了“家庭中的两性位置”这一议题。

这些影视作品引发共鸣的原因,无非在于——婚姻的道路上遍布暗礁暗流,大多数女性都容易在其中陷入困境。在当下,“婚姻”这两个字,对于很多人而言,着实是相处不易,用“如临大敌”来形容绝不过分。

那么,什么样的婚姻模式是理想化的呢?都说结婚要找一个“磁场相合”、“三观契合”的人,许富翔X陈意涵这对夫妻,则显然为我们“现场展示”了这条理论——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伴侣,在一起无论做什么,都会觉得很舒适。

如同王小波在《爱你就像爱生命》中所写道:“你想知道我对你的爱情是什么吗?就是从心底里喜欢你,觉得你的一举一动都很亲切。你肯用这样的爱情回报我吗?就是你高兴我也高兴,你难过时我来安慰你。”

充满童趣的爱情片导演+女演员的配置,在一起过日子,是一种对双方的“持续保鲜”。双方都能替对方着想,彼此包容,发自真心的理解与支持为先,那么婚姻自然就会变得美好。对他们来说,生活不再是枯燥无味、鸡毛蒜皮的,更大的意义是把日常活得有趣、活出仪式感。

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所追求的幸福呢?


评论 ( 2 )
热度 ( 25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