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黄金时代》前期媒体评价出炉

《黄金时代》作为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电影,引发了媒体最后的热烈讨论,中国媒体多是口诛笔伐,西方媒体多持赞美态度,被誉为“最美丽的中国壁画电影”。 

《黄金时代》用新颖的结构和独特的方式呈现了民国女作家萧红的仅有的31年光阴的一生,这其中有童年时期来自父辈的家庭创伤与阴影、有成年后爱情的波折,以及伴随她一生的憔悴病体,很多观众会以为,看到电影的那一刻,或许是隔着时空接近了这位女作家生命中那些痛苦也闪亮的真实。

引发强烈争议是由于影片以一种类似布莱希特戏剧中的间离效果出现在演员的表演中的尝试在电影领域过于实验化和艺术化,再加上本身的文人墨客题材,展现的是二萧、鲁迅、骆宾基、端木蕻良、丁玲、胡风等一大批民国文青的生活,可能会较为沉闷艰涩。

演员们在说着台词的时刻,会忽然面向观众交代背景、诠释人物,瞬间让观众跳出原本的戏剧结构,忽然像在观看一部纪录片,他们通过这种间离效果强化扮演性以提醒观众,我们看到的萧红是她,但又只是口口相传中的“被讲述的她”,人和历史一样没有真相。

这样的艺术效果过于复杂、多义、先锋,片长又长达三个小时,可能会使看惯剧情性电影的普通观众难以得到很好的观影体验。


其实个人觉得这的确是一个票房和追求不成比的时代。特别是看了豆瓣两篇影评: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6892095/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6747347/  。感觉很心酸吧。


评论 ( 7 )
热度 ( 165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