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狼图腾》:春节档唯一一部值得看的电影

《狼图腾》的故事发生在1967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快一年),北京知青陈阵和杨克响应上山下乡号召来到了内蒙古额仑大草原插队,结识了蒙古族牧民毕利格、噶斯迈一家,也见识了草原上最令人敬畏的动物:狼。

在与狼群的接触过程中,陈阵对狼有了强烈的兴趣,甚至有了想自己养一只小狼的念头。蒙人有长生天,汉人有现代化:贪婪地掠夺、一次次的意外,打破了狼群和牧民之间的生态平衡,也打破了小狼与陈阵之间构建起的生活图景。场部主任包顺贵为首的生产队员最后发起了一场灭狼运动。最终到了离别之际,小狼离去,而陈阵对着云朵变幻出的象征自由的“狼图腾”留下了泪水,也度过了自己这段特别的青春。

从电影本身来看,《狼图腾》不是精彩的。硬要说的话,那么在对手【要么处于群魔乱舞状态,要么干脆处于与魔鬼做交易,要么是小孩傻萌钱多速来】的大年初一贺岁档,这倒成是唯一能看的片(这算不算精彩?)。大年初一经历那么多次了,当然也知道无论电影多烂都抵挡不住人民涌进电影院的节拍,那么在这个前提下,《狼图腾》是春节档唯一值得看的一部电影,至少它是严肃的,它的态度和高度是所有竞争对手加起来也不及万一的。可惜现在查阅了19—21的全国预排片,《狼图腾》场次少,估计满场的情况会很多见,书粉还是要做好抢票的准备。(票房估计要往海外转移,其实《狼图腾》这部电影做的非常易懂、题材和视角方面又非常迎合西方的口味,我们看到的这个版本应该是准备一路向西去捞钱的。)

没看《狼图腾》电影之前,怕自己不知道该怎么评论《狼图腾》这部电影的好坏,最大的原因是它由一部热门大众却同时拥有极大争议的小说改编。姜的那本小说在很多人眼中是十分重要同时也非常经典的;同时在价值观上的错乱和胡扯又让另外一部分人产生极大的厌恶。那么好或者不好,在开拍前就怕是戴上了政治镣铐,在不同人眼中会产生较大的分歧。

令我意外的是,《狼图腾》电影非常浅显,没有什么特别容易引发争议的地方(我没看完整小说,只是翻看了),说教也好、情感的积聚也好,都还算是能被人接受和理解的范畴,这是电影聪明的地方,虽然同时这也带来了浅显、直白的诟病。毕竟影评可以浅析,但影片不能浅拍。

阿诺想表达的,在我看来无疑是两点:

一是埋葬于长生天的青春,这份青春包含了很多现在所没有的时代产物。那个时代对于陈阵而言并不是那么残酷的,它所蕴含的更大的错误在于人们的无知对生态的破坏,并由此映射了较为浅层面的极端共产主义展示。而这,与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可以互文的(故事在五十年前,但已经通篇在说今天的社会话题)。

二是对长生天蒙族文化的探究和认同;以及狼性生命的对野性、自由的追求和对尊严的看重。当然碍于市场和时长,这部分也非常表面文章。

最可惜的是全片的剧情架构非常散,尤其是失控的中间一整个小时,无重点,甚至连最基础的相对应的情感积累也做得一般般。人物的塑造除了冯绍峰的陈阵都是平面到不行,而陈阵这个人物本身也没有什么讨喜的地方。他的动机交代费力又暧昧,这也导致导演操碎心到最后两段式煽情,本想煽出高潮来,但实际上大部分观众都处于who cares的状态。一方面可能是大家归来之类的电影看多了,也看多了煽情靠配乐、靠流泪的这种俗套路数;另一方面,几对矛盾设置真的太直白了,故事本身也比较反高潮,没法给人留余味。最后的闭合结局完了也就算了,还来个字幕,制片方能不能不要这么坑阿诺。


 狼比演员演得好,可惜驯狼师非蒙人非汉人而是外国原装进口的。所以有人说这是国产大制作里的良心之作,我思来想去觉得这良心也良心得太注水了。毕竟是国外大团队制作,一溜烟全是原装进口,再良心也不是国产的良心,放华语片的大环境里比并不公平;而放在世界影坛上,这部电影又just soso。因为阿诺的电影似乎总有这样那样的通病,比如还是商业不到底,还是隔皮毛瘙痒的人文精神。节奏时而强烈时而失控。

那么作为最好的春节档电影,《狼图腾》的优势也很明显。视听效果娱乐性强:摄影能多么国家地理,配乐就能多煽。(视听效果娱乐性强和视听泛滥是两回事,比如我现在我完全不想提去年春节的《大闹天宫》。本来大年初一就够累了,看着舒心还是看着闹心,能洗眼睛还是能脏眼睛完全是两个概念。)尤其是狼马大战那场戏,各方位调度、摄影机位走的都是行云流水的路子,真实到无可比拟。大家看那么一场戏就已经值回票价。

《狼图腾》充其量还是一部娱乐电影,所以也没有很用力看。各方面拍的中庸,都有些点到为止、老气横秋的味,同时缺点也还蛮多的,总体而言既不优秀,也没有失望。所以自己也只能把各方面的感想浅述了,形成上文。

                                   观于2015.2.13日,评于2015.2.15日

评论 ( 80 )
热度 ( 67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