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关于第87届奥斯卡热门影片的主题分析

绝大多数人都觉得第87届奥斯卡的水平不高,其实我可以和大家说(自己好歹也是新千年以后的奥斯卡都看过的人,虽然自己还小),今年的奥斯卡我真的是觉得算《断背山》那届以后个人最爱的一届。

拿奖的《少年时代》《鸟人》《布达佩斯大饭店》《爆裂鼓手》这四个不用多说,都入了个人年度十佳。即使是没什么事的《透纳先生》《狐狸猎手》《消失的爱人》我也非常喜欢。

就晚会来说特别有感的是半裸的Neil串联《鸟人》和《爆裂鼓手》的段落,非常有勇气…《模仿游戏》的编剧上台发言和《Glory》的献唱,以及每年的“怀念time”也都非常戳心。此外,猜对20个奖也让人感觉有一种“深入奥斯卡”的错觉。


但是我其实真的觉得奖项什么意义是很重大,但是就综合分析的角度来讲:

如果不是那些电影圈人士投票,而是让评论者、大众来把握话语权,《鸟人》是比不过《少年时代》的。而影帝的归属,去年最强的是蒂莫西·斯波(《透纳先生》)和史蒂夫·卡瑞尔(《狐狸猎手》),绝非帅气的雀斑君。

所以硬揪奖项是非常没必要的,如果熟知奥斯卡历史的话就知道,运作(《美国骗局》)也好,推销(《撞车》)也好,拿奖的目的并不单纯。很多评委的决定都有舆论、风评、丢钱的成分在。

所以说一下今年奥斯卡里的一些电影,单纯的评论,不说它们为什么会拿奖(要看原因的话博客前面早已经写了,简单来说大奖选中庸同时有话题的,小奖选较为出彩同时有话题的。预测也是能找到的资料都要去找,是非常繁琐的过程,不然凭借第六感让我猜对20个我还真做不到。)

以下10部奥斯卡(提名大于等于4个的《鸟人》 9个、《布达佩斯大饭店》 9个、《模仿游戏》 8个、《少年时代》 6个、《美国狙击手》 6个、《万物理论》 5个、《爆裂鼓手》 5个、《狐狸猎手》 5个、《星际穿越》 5个、《透纳先生》 4个)的热门电影以个人喜好排位。

我也只是想把影片框定在主题里面探讨,因为技术咖现在真的已经够多啦,我也不想再理性下去了。



1.《少年时代》很像新写实主义的作品在当代的拉长巅峰移植,而且它的意义是非凡的。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并没有刻意去追求时间感,也放弃了戏剧冲突的积累,而是顺其自然,通过细节记录瞬间,追求情感境地的细密。而这使得《少年时代》的每个角落都闪烁着光芒,每个缝隙都穿插着世界上许许多多和他相近的灵魂的记忆,引发着共融的回音。

它所想要传达的不仅仅是美国这代人的群体回忆,甚至也不仅仅是记录与这一代人息息相关的所有人(父母、长辈)间的情感。它想要抵达的是生命和时间,是度过这个过程所失去和获得的所有,是一些得到也失去的东西的注解,它想“展开”给我们看的是moment,每一个控制我们的moment。



2.《鸟人》是一部“超级现实主义的英雄电影”,在技术上、艺术上都有着一种爆炸的张力。它非常显而易见的主题是借着风光一时的好莱坞电影明星里根的这场改编戏剧《当我们在谈论爱情,我们在谈什么》的排演过程来讥讽观众、媒体,通过对英雄大片的嘲讽和演员自我的一次次崩溃来冷笑好莱坞。同时顺带塑造极端偏见化的影评人形象来鄙视影评人。

对当代文化符号的堆砌和冷笑在时代广场的那场戏中到达了顶峰,一切都在疯狂的现代社会中被吞没、被揉捻。但当里根轰掉的不是自己的脑而是自己的鼻子的时候,当他撕扯掉自己的白色纱布的时候,当他终于飞起来的时候,其实前面它所荒谬的,在这一刻我们宁愿相信它是真实的。它终极化的主题在于即使生活是跳楼而死的悲剧,但电影依然会呈现深渊中的希望和毁灭后的重生。


3.《布达佩斯大饭店》根据茨威格的作品《昨日的世界》改编,和茨威格优雅的文风一样,《布》也是甜到忧伤的“优雅”形式电影。无论是色彩化、舞台化的服装设计、演员化妆,还是古怪的表演方式、动人的可爱对白,全都溢满幻想版如梦似幻的意境。形式化下,我们发现这部电影是wes迄今为止技术最成熟,野心也最大的片,它已经不是一个小品、一个童话,它是一层包一层的寓言。荒诞也好、表现也好,它所想展示的是战争前的欧洲,甚至每一个人物、每一个符号、剧情的走向都意有所指。所以在最后结局到来,一切都不复存在的时候,这部电影不再是“糖”了,它是一个黄金时代的崩塌。



4.可怜的《透纳先生》啊!我觉得这部着重聚焦了透纳先生的晚年生活的电影其实是今年带给我最大的惊喜,因为我看第一遍的时候我是不喜欢它的,而现在它是我的年度五佳(今天看到最佳配乐提名的那一段剪辑,已经被迷倒。)电影中繁冗的细节、精确的表现以及人物表演的力道都需要观影者更加深入的体会,而评论这部电影本身也很难,因为我对大师拍大师的这类大师平方倍作品也完全无法把握住。

迈克·李运用的古典优雅的偏喜剧的技巧和方式不怎么“透纳”,却得到了个人心目中新世纪以来最完美、最动人、最富于挑战性的真实人物的荧幕形象塑造。至于那些从真实中提炼出的隐喻和转折,浑然一体,高贵、优雅、细致。《透纳先生》想展现的是一个用生命在作画的画家他的艺术世界,我们可能很难进入,但一旦达到认同,我们会发现电影想要说的是,一个私生活再猥琐的老头,他英雄的行为是什么?他完成自我的行为是什么?真正的浪漫主义就是对自我的完成。(是的透纳是浪漫主义的风景画家,他不是印象派的…)



5.《爆裂鼓手》进击成功。最令人接受不了《爆裂鼓手》的原因恐怕是,它实在是太黑暗了,它也戳到我的阴暗面了,它展现的暗黑是蔓延到所有人生活的各个领域的,毕竟这个世界上谁都渴望成功,谁都没有那么目的单纯。也许这就是黑暗到骨髓里的电影,叫人只能欣赏,换言之,(颤抖、害怕、瑟缩、哭泣),却爱不起来。

利用写实的手法击打出的挣扎鼓点,每一击都是普通人心底的不甘心。偏执、希望、梦想、背叛都被结局金色灿烂的架子鼓所掩盖,即使上面已经沾满血与汗。这不是对一个行业内部的揭露和反思,《爆裂鼓手》是在借用传统体育电影的模板书写了一种反类型价值观的类型化方式,在最后一刻依然偏执、决绝地反讽全世界的运行体制。所以最后它想追问的不止是成功学厚黑学了,它还要追问这个爆裂时代每个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



6.《狐狸猎手》(体育片?传记片?)在提名的时候我就已经发狂,因为它没有最佳影片的提名。况且这本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以前说过它技巧怎么这么好了,但没具体说过它的主题。美国梦的破灭,用如此压抑、冰冷乃至平静的气息拍出如此疯狂的黑暗的故事,总觉得导演意在更多。真正的主角杜邦多金实际上是靠摔跤兄弟引着拖着出来的,刚开始的神秘一点点崩塌,每一声宣言、采访都让人不寒而栗。所以最后随着枪声响起,狐狸猎手他逃跑了,部分美国有钱人的虚伪、心里的自卑和阴暗、阶级差异、体育里的金钱漩涡、军火商和政府的勾结:这些就像一个个黑洞,吞噬他,也让美国国旗染上鲜血。



7.《星际穿越》有5个提名。(我其实蛮莫名其妙的…看完第一遍觉得吐槽点很多,但算是伟大之作;看完第二遍是诺兰最好的电影;看完第三遍反而又觉得它非常平庸。就是那么善变吧…)总之是是一部能够让绝大部分观众在经历疑惑、迷惘、新奇、感动、痛苦、沉浸、颤抖、震撼之后重获新生的影片。主题是由父爱和对父亲的爱上升而来的人类之爱。

这部电影其实多说真没意思,人人都看过,人人也都理解过,费口舌推荐真的有必要吗…这里的十部里排第7名也算是对诺兰的肯定吧,希望他更好点。



8.《模仿游戏》的主题很有意思(有一次我甚至把它扯到了成功学)。它就像一个多面体,从这位伟大人物中可以解读的太多了,虽然命题作文痕迹明显,但紧扣“模仿”、“游戏”和“模仿游戏”三个点交织,把图灵的悲剧表现得很透。那段隐秘同志情感人至深、那段激昂的二战岁月和二战过后的悲剧分别是“模仿”、“游戏”和“模仿游戏”,其中女主的角色“因为我在乎你。我们彼此相知,胜过任何人”使得影片获得了奇异的令人瞠目的男女关系平衡点。影片的最后,最终的主题硬说的话,是对同性恋的不公迫害上。整部电影到最后也狂煽情,各种使大招,图灵人机恋这感情也实在是非常动人心魄。



9.《万物理论》的黑在各大社交网络上简直是漫山遍野(…我都不知道我说它其实还好、有存在的必要会不会被喷,所以要多解释一点。)是的,它很平庸,它剧本差,它配乐提名都是copy模仿游戏,我承认。但是大家在看的时候没发现它新奇的纪录片感么,没发现情感表达挺感人的;人物塑造虽然绿茶了点,但这是现实中的绿茶,才更感人啊…

那么它的主题也是爱,显然比《星际》要更讨巧。片名“万物理论”不仅指霍金提出的那些终极意义的物理理论,它想要表现的是霍金用真情把不可调和的量子论和相对论像绿豆和什么一样调和起来。片中的量子论和相对论的调和本身就是人物关系和人物克服障碍的一对隐喻,所以最后电影以时间倒流的方式来串联其骨架。


(上图是英国学院奖)

光讲某个人物爱来爱去什么的当然琼瑶,《万物理论》不是想当琼瑶,“背后的女人”是一道裂缝,过半之后霍金的爱情无论多坚持还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那种覆水难收。所以最后电影以时间倒流的方式,它说的不是爱情的美好,它说的是时间会改变一切,曾经那么美好现在也都分离了。这部电影的后半段是在推翻重建,所谓的万物理论,到最后才发现它就是霍金口中的,关于“TIME”的理论。

全片节奏很快,况且演员也是努力了突破了,全片那么精致漂亮,我也的确不喜欢是不喜欢,但也不会黑。(只是想说那些黑的是没看过《小时代》之类的一天到晚活在自己高冷世界里的么。)


10.《美国狙击手》,东木爷爷的这部电影不打算推荐。主题是塑造英雄+反英雄。典型的主旋律送到家门口等你给提名…而且非常商业。我看不出什么名堂。当然,坚持不黑。


想要特别提及的是《消失的爱人》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虽然只有一刹那,但是它的氛围笼罩奥斯卡的全程哟(看过就知道三个人的调度…)。

分析完毕。

评论 ( 7 )
热度 ( 110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