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万物生长》:后青春的下坠迷梦

  不是让人怀孕的虎狼之作,而是脾肝肠胃肾都虚的文青男闷骚渐远的后青春,表现主义自然主义现实主义分裂之作。片子从头到脚都上不上下不下,却总归是少数让人看得无比舒服的华语院线片。正如里面所说缺少点“灵气才气”,所以山寨娄李玉这次依然少了深刻深邃。不过还算是可雕之作,自然也秒杀了《颐和园》之后所有的校园青春题材电影,莫名其妙地成为市面上唯一的正大光明的有点逼格的青春片。 


 韩庚范爷还有娄神发掘的齐溪都有进步,不过依然是有些表演真实走心,有些表演浮夸到要命。剧情虽然有点傻,有点空洞说教,有点抽风,旧瓶装新酒,但谁真的在乎?更重要的是享受花样繁多的镜头和剪辑。况且在青春类型片里用“人体”这个概念来贯穿,几段情节都没离开“万物生长”的这条大的主线,其实三个女人三段情感就是秋水生长阶段的三个阶段,从雏醒到迷茫到最后离开后青春的迷梦。用《迷墙》式的动画拼贴迅速塑造人物心理,用不断下坠重又反弹的蹦极幻化青春的流逝,用张楚《孤独》迷离的奇幻群架表达长大的悲喜,用摔破拍立得来离开标准化的人生道路,用人体教室酒精催发下赤焰般的争吵来展示爱欲中的纠结和苦痛,生与死、青春与老去的扯淡,这些隐喻设置竟然让人感觉还不错,虽然比不上《观音山》,但比起前作《二次曝光》还是绰绰有余,尤其是最爱的两段:一袭白色与初恋的尸体同床,夕阳下最后的奔跑,狠提气质。

       镜头感依然如《观音山》《二次曝光》一样远在水准线之上,大特写,情绪化,曾剑坐稳大陆摄影一哥依然是秒秒钟的事。视听体验和技术放大陆影院比几乎没有问题,虽然离娄神的意义化的视听创新还是有着云泥之别。 

  问题主要还是都出在剧本上。比如前段可以再多10分钟的人塑,柳青的角色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剧作上前半段还是很有节奏的,后面就开始情节点不明,铺不出去,还有很多元素需要重装。可能是先有了整个框和思路再把人物硬塞进去的,总感觉他们时而非常真实,时而非常假,没有达到相应的表达和情感的高度,尤其是情感,到最后也没有聚拢起来,哗啦啦的和致敬《水浇园丁》那场一样溜掉了。导致整个观感就是看的时候非常喜欢这种跟进的体验,看完结局就马上开始减分。当然也有人可以辩解说,剧情是易朽的,人物是永恒的。但《万物生长》里的人物们普遍缺少有灵魂的戏剧性需求,这是李玉商业化后必须面临的问题。 

  整体算是李玉所有电影里中等的一部,也算是她《二次曝光》后还魂的一部电影,介于《观音山》和《苹果》之间,并且有了一些新的尝试,期待下一部。


评论 ( 2 )
热度 ( 35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