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没有水草,没有家

这周五即将上映一部国产文艺电影,叫《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不久前跑去《家》的杭州见面会(试片会),提前看了这部电影。这部电影与 李睿珺导演的前作《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组成了三部曲。 

故事主要聚焦于阿迪克尔和巴特尔这对裕固族兄弟身上,通过他们的一次“回家之旅”,描摹出扎根于这片西北大地里的过往、现状与未来。

的确,这是继李导的那部《白鹤》之后,又一部有诚意、有执着追求的独立儿童电影。儿童视角寻源,动听的配乐和极为优秀的摄影,更为成熟的美学风格和更高的完成度,与前作《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相比,更内敛精致了,也受到了更为普遍、广泛的肯定。

哥哥巴特尔出生一年后,阿迪克尔出生了,因为忙不过来,父母只得将哥哥送去爷爷家抚养。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与爷爷商量决定送兄弟二人去同一所学校上学,藉此建立手足情谊,可他们却从不说话。  

爷爷突然去世了,暑假来了,其他孩子都被接回家,父亲却没有出现。阿迪克尔决定和巴特尔一起上路,寻找在草原上的家。他说父亲曾教过,放牧时如果迷路,一定要顺着河流走,只有在有水的地方水草才会茂盛,牧民的家一定在一个“水草丰茂的地方”。 
两人骑着骆驼上路了,一路历经奇特的风景,也屡屡陷入困境和冲突之中。这趟路途,已经变得和他们曾经记忆中的完全不同。

电影的主题非常多,表达方式却较为生硬和直白。几个主题让这部电影承载得,比较超负荷。 

工业时代的环境保护、亲人间的情感、一场残酷的告别和成长中内心的挣扎困境、以驼路象征民族迁移史人文关怀、少数民族现状、留守儿童社会问题、宗教的启迪……这些过去、现在与将来的事,被反复交叉在这段旅程之中。

不过可能是由于主题太杂太多,有些也的确是处理地比较直白浅显,比如“父亲般的草原正在枯萎,母亲般的河流正在干涸”之类这样的台词,分明是把很多东西直接放上了台面。再加之壁画一般繁多的意象,总给人一种一概而论的感觉。表达地过猛,反而不如做做适当减法。

视听无疑是这部电影非常加分的地方, 佩曼的配乐(《颐和园》、《观音山》)配上荒凉大漠上,镜头悠长的诗意摄影,无疑是令人享受的。 


总体看来,这部电影是一部扎根于中国西北广袤大地的文艺片,而且由此而形成的诗意并不矫情、很扎实,也给人带来非常新奇的体验感。最值得肯定的也是贯穿于其中的真实情感,那份对草原环境破坏、民族迁徙、过往不再的惋惜伤感之情。

由于是儿童视角的电影,它并没有太过深刻的地方,却很动人,也是因为情感的真挚。如果说《心迷宫》在靠故事在我们现在这个市场上裸奔,那么《水草》则靠情感


另附福利,分享并截图,到后台留言,送出一张《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电影票。

文 徐若风

这是 风影电影纪 的第二篇文章


这里有我,和我的电影推送。

抗拒现在多数微信号的模式,专注自我表达。

这是我的一次实验,但相信会给你便利。

没有太多关注,所以也没有利益瓜葛。

谢谢关注。


评论 ( 2 )
热度 ( 10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