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Rush (2013)      

《极速冲刺》的确是部厉害的令人钦佩的伟大的电影。

它的导演 朗•霍华德是个上年岁的导演,但这部电影还是让他有所超越,甚至强于《美丽心灵》。在剧本上可以说这部电影双线有序并线有力。控制好的节奏感极佳、十分张弛有度。(怪不得这部电影能在IMDB上拿到和地心引力相同的得分8.3而且在烂番茄上拿89%。) 

   
唯一不足的可能正如豆瓣上无数给4星的同学说的一样,很标准、很学院、很模式化、很主流。但相比去年同样很主流很标准的《逃离德黑兰》,我却觉得《极速冲刺》好上许多许多。 
我想要指出,不管它多么标准商业化,《极速冲刺》的好不是在它能有深意,而是其的朴实让那些zhuangbility的电影失色。 
说起“相爱相杀”,这是一个陈词滥调的感情吧,比较有名的也无非都是些竞技类电影。但这部电影拥有的极度大气、疯狂的美感令其在同类型商业片中又呈现出很奇怪的感觉。 
这个好故事让两个互相反对的人、互相激荡在历史上的历史名气都联系在一起,包括他们的背后的故事。 即使你对赛车什么都不了解,只看过零零落落一堆关于速度的二三流影片,那么这部电影也还是可以感动你。因为,这部电影不像是一部现代商业片,更像是上个世纪的一部电影,其中的人物挖掘很深刻、性格很突出。 
雷神的角色喜欢铤而走险,是个是没心没肺大男生,老是放荡不羁寻欢作乐。 而劳达不用说,是我这部电影里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包括很多看过的人也把他看做最喜欢的角色)。勤奋的老好人可以说是本片中这个可爱的奥地利赛车手的形象,包括他自己说自己太SERIOUS。他对女人很好,很标准的好好先生,所以我一直就对或则个角色抱有主观好感。 
所以我之所以说这部片比大多数电影好,是因为这片不仅在摄影镜头上配乐上节奏上各种各样都体现出朗•霍华德的大气。而且关于赛车,故事的背后往往是被忽视的,包括事后的想法。 
“幸福是敌人,让你变得软弱,让你开始怀疑,突然就有了放不下的事” ”有的时候如果大家喜欢你,是有好处的” “人们总是把我们当成对手,但他是我喜欢的少数人之一,我所尊重的更少数人之一,他依然是我唯一嫉妒的人”“有时候如果大家喜欢你,是有好处的”最后还是激动地看哭了,我觉得这部电影里包含着的友情、激情、梦想、追求,足以使人动容。  

 豆瓣中文译名太烂,我喜欢《极速冲刺》这个名字。【成功的模式不仅只有一种】 和GAY-FIGHT差不多,但作为2013年的最后一部电影以及高端版的GAY-FIGHT,看得很值当。(完全比GAY-FIGHT燃很多,好很多。当然GAY-FIGHT暗含的心灵重塑这个也是相当杀我那些天很多的) 

  感谢朗·霍华德,比《美丽心灵》还要好看,恭喜! 

  以及,祝福所有普天下相爱相杀的人们。



评论 ( 16 )
热度 ( 87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