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为奴十二载 12 Years a Slave 【直白的观后小结】

 

如果谈及2013年的世界电影,那么肯定绕不开这部电影了。《为奴十二载》可以堪称是黑奴版《肖申克的救赎》。

先来看看媒体们一边倒好评,

《综艺》:影片大气磅礴,主角意志坚定,对照之下,郝思嘉在《乱世佳人》里一举一动,都显得小气而不自然。

Film.com:原版的真实故事就已经令人吃惊了,而这部电影则更加令人震撼。

indieWIRE:影片故事精彩、情绪到位,史蒂夫·麦奎因的执导和叙事手法更是令人惊艳。

这些都是至高的评价。而仅仅只是截止到2013-12月19日,有23个美国不同的组织颁出了他们的年度大奖,《为奴十二载》 17次获最佳电影。

可以说,与去年的悬念不同。《为奴十二载》 拿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已经没什么悬念,可以说是板上钉钉了。而且前几天出提名的时候,我个人的态度也是觉得这部电影获奖,没有悬念,亦没有不妥与争议。

因为处理这么一个黑人题材的电影,并不十分容易。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拍摄这部电影,所用到的包括各类技法包括演员的状态都和前作《饥饿》《羞耻》是如出一辙,我肯定这种拍法,对情节把控的火候很到位,节奏也随我心意,故事十分直白。但奥斯卡却从未在意过这个导演。

而今年这次,唯一不同的是题材。从一个人的经历来解刨奴隶史在美国历史上的问题包括反映那个时代的面貌和黑奴们的生活状态以及人类的行为和社会制度的关系(社会制度决定行为,而行为反映社会制度)。

这一切,也许对许多生活在中国的中国人没什么触动,但对美国却又意义非凡。如去年的《林肯》和各种主旋律的《逃离德黑兰》。奥斯卡从来是最喜欢这样的电影的。

毕竟说到底,这部电影是本年度【请围绕如何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为主题写一篇文章】征文比赛的第一名。切瓦特·埃加福特和迈克尔·法斯宾德的表演都很出彩,令人感受到真实的痛苦或者贪婪。

除了已经敲定的最佳影片外,最佳男主角方面,切瓦特·埃加福特有5成可能夺奖。最佳女配角方面,露皮塔·尼永奥有六成可能夺奖。再加上最佳改编剧本,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

《为奴十二载》成为奥斯卡最大赢家,《地心引力》《美国骗局》居第二、第三这些都是能预见的了吧。

还是希望能在小奖方面能有所变数,多分点给别的电影。(因为虽然《为奴十二载》是个好片,却真的在很多方面还不够啊。)我觉得今年获最佳电影提名的9部里,至少《地心引力》《她》《《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这三部都有让我惊喜、爱不释手的感觉,而《为奴十二载》没有。

此外,这部电影的配乐过火了,拉低了一点档次。其他真的也挑不出毛病。

最后,当Solomon Northup满含热泪地说出“我为我的突然消失深表歉意,但过去的这些日子,我度过了一段很艰难的时期”,应该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吧。也就是伴着这部电影给我带来的冲击和震动,它也妥妥地进了我个人的2013新片前30。至于奥斯卡,真的请这部手下留情啊。

评论 ( 3 )
热度 ( 21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