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评《天注定》:兽野四夷,群魔乱舞,你可知罪?

兽野四夷,群魔乱舞,你可知罪?

——我眼中的《天注定》



 等了那么久,终于等到了《天注定》出资源。 
 还是, 先说几点问题吧。 
 
《天注定》这部电影,也许是个人过于关注的问题,或者说是被媒体和舆论影响的问题,总以为会是一部“超过人类视野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所以今天下午看完正片的时候其实还是有点略失望的。 
这当然是中国电影历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当然,它的意义已经大于这部电影的形式、内容。中国第二位戛纳最佳编剧也不是白拿的。但还是觉得这部不那么贾樟柯风格的贾樟柯电影令人有太多地方不喜欢了。科长的风格变了(啊!)。  
 一是风格转变成隐喻都已经到了赤裸裸的地步了。各种各样的动物充斥在这部电影里,每个动物的象征和比喻都太过于直白。(尤其是那匹被鞭打的马,这种肆虐“牲口”的故事。) 符号也过于杂乱。(像是在看韩国电影一样,总是每一帧都溢满符号。) 这次的科长一改《三峡好人》里符号用的刚刚好唇齿留香的feel来追求过多的要溢出来的符号。(烟花来遮掩枪) 
 
 二是暴力,这种昆汀式的暴力与血腥时常轰住我,导致 我全程都是啊啊啊和瞪大眼和不断起身不断起身到最后一个故事全程都是站着看完的。(坐都不敢坐下了。) 太不可思议了。在《站台》《三峡好人》里文艺青年被活活掰成北野武(反正我是不愿意看到的。) 最重要的是人物们之间总给我一种无力的想要撑下去撑完这部电影就是胜利的散沙感。。 
 
———————————————————— (先抑后扬分界线) 
 
但同时, 这却是我唯一一部给出5颗星的贾樟柯电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觉得不打5颗星很难。。) 
 

第一个姜武的故事发生在山西,他是村庄里的“刺儿头”,总想揭发村里的权贵:胜利集团董事长和村长。当他发现无论何种方式的揭发都无效后,他决定拿出了平时打猎用的枪,去杀了十四个人。

他的原型是胡文海,最后大海把那个虐待马的马主杀死,代表的就是自己作为马的一部分从人性中解放。(这个实在是明白地过头了!!科长你就不能耍点小聪明吗!)


大海每杀一个人,口中都要说句“贱货”,似乎死在他手下是死有余辜

回到现实,在胡文海被捕后,他也媚笑着说“该杀的没杀净。”我们能知道的,仅仅只有他是已经被处决的疯狂杀人犯,他如何活着,他为什么要做这些,我们这些人看不到。我们只会觉得这是可怕的,却不知道他为什么而可怕。豹子头林冲的那场戏剧和村里人无穷无尽的嘲弄,让他走上了这条道。这到底该怪谁?

   




第二个王宝强的故事发生在重庆,他是一个打工仔,因为他总能在每年春节回到家乡以及平时给家里寄回不少钱,他熟练冷酷地打劫、射杀路人(电影中出现两次,一次是开篇的三位抢劫的。一次是刚从银行出来的夫妇)。他计划着下一个落脚点去缅甸,因为可以换一把更快的枪。王宝强帽子上的牛与后面出现的卡车上的牛对比,渲染了他的心中的疯狂。



  他是一个孝子,一个在村里是正常的父亲与丈夫。但只要上了路,他便不在属于自己。回到现实,幼时内向老实的周克华,是家里老老实实长大的最小的孩子。银行抢钱案中的现实情况是,周克华开枪之后并未慌忙夺路而逃,而是“大摇大摆”地从容走了几百米。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在我们的世界里,无非也是过眼云烟。他为自己的儿子打了一枪,说那是烟花。 我想,在那个瞬间,他的眼里已经没有了未来,但是他的人性没有泯灭(这处令我想到了《恺撒必须死》)。 

不过我想大家一定更在意“星你星你星你”,我还是别自寻苦恼再赘述下去,百度百科上都有。毕竟谁会在意一个正常农村娃,为什么会变成为了钱而四处流亡的罪犯?


第三个赵涛的故事发生在宜昌,她在一家洗浴中心做前台,是广东开厂男人的小三。(她在被正房殴打之后上了蛇女的车,蛇女给了她纸巾擦血。后来在洗脚城里闭着眼听了电影《青蛇》。以及之后再道路上看见蛇在窜动。这三处设计体现的是一种软暴力的暗示。)

一次有客人坚持要她提供色情服务并遭“钱”殴,她终于从包里掏出了一把刀,把人杀死。此处用钱去疯狂打人以及狂怒下的邓玉娇(原型)连刺三刀。实在是!撼人心魄的效果。而最后她的自首,也代表了她在反抗后再度回归人性。

大家都懂,这两位花钱去打小玉逼她就范的“有钱人”当然是当地政府官员。



  

最后一个故事发生在东莞,罗蓝山饰演的少年小辉一直在换工作,在东莞的一家夜总会的他认识并爱上了李梦。(夜总会真心群魔乱舞到极致,特别推荐!)李梦认为自己做的是“捞偏门”的工作,于是相信将鱼放生可以补偿自己的罪孽。



小辉原想和李梦在一起,可外表清纯的她,实际上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了。他俩坐车里那段秒杀到我了(哭)。
一段无疾而终的感情让他重回原地,但生活中还是充满了种种的不如意。(去了世界500强的富士康还想生活大吉大利?)最终小辉捡起了来寻仇的武器,却不知向谁出手,绝望的他爬上阳台纵身跃下。(原型大家都了解,就不再婆婆妈妈了。)
放在大雨中的佛像和自由回归溪流的小鱼都是很直白的隐喻,代表的是湖南悲惨娃小辉的自由(鱼自杀的画面出现在前一个故事的倒影中)唯有通过自杀才能解脱。


最后,赵涛饰演的小玉去胜利集团面试。(不知道是想表达什么意思。)
———————————————————————————————


在结尾处终于给苦等答案的我们一个属于科长的答案(当然,以下是个人主观想法):被诬陷的苏三跪在台上哭泣,而县官大喊三声“你可知罪!”满屏幕的茫然无措的、落后愚昧的人脸(02:05:54——02:06:30)。

于是我们知道了,造成这些悲剧的罪魁祸首就是中国,或者说是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的悬殊,带来的不公正,有些人想用暴力去回应,但终究还是无力。
《天注定》中,注定的不仅仅是希望渺茫的未来,同时还有中国社会的现状。

很久没写过这么认真的影评了。唉。 

 
附: 
一/   科长关于“ ”的定义:“ 这四个人物我也把他们理解为侠,但他们自顾不暇。从人的角度理解,我觉得他们都是 保护自己尊严的侠。但我觉得以暴抑暴的方法我不同意,即便是美化的英雄主义的武侠片,因为悲剧和伤害无法避免。在这部电影,他们都是“残”侠, 残留的残。因为对我们的文化背景来说,在过去长期的威权里,我们太缺乏保护自我和自我尊严的一面。但这部电影中这四个人在最后一刹那,他们试图去重申尊严。当普通人进入危机,最后时刻变成侠; 生活就像一壶水逐渐沸腾,每个故事都是从平静逐渐沸腾。” 


 二/   凤凰网有人总结的四个故事概况。 

   1.姜武-马的背负,悲剧根源:寻求正义,不但不成功,反被嘲笑。 

   2.王宝强-鸭的反扑,悲剧根源:在无趣的社会里,做个老实人,只会更无趣。 

   3.赵涛-蛇的癫狂,悲剧根源:当小三不成,当烈女也不成,唯有搏命一击。 

   4.罗蓝山-鱼的窒息,悲剧根源:你对社会麻木,社会也对你麻木。 


求资源的,https://pan.baidu.com/s/1hqxEBic

求中文字幕的,https://pan.baidu.com/s/1sjpUH5N(只找到了法文的。所以用谷歌翻译成了中文txt.)话说其实基本上能听懂,不能听懂看也看懂了。


看完后当晚就发生了一件令人无语的事情。

(后续):2014年3月1日晚
一伙歹徒持刀,从昆明火车站的铜牛雕像处开始往外砍杀路人,砍伤多名路人,几名歹徒被击毙。截至2日零时许,该事件已造成27人死亡,109人受伤。

此外,据说因为昆明事件以及种子流出,《天注定》已经彻底被禁无缘内地上映。

所以说:“资源流出是踹到坑里的脚,昆明事件是活体填埋的锹。”


评论 ( 26 )
热度 ( 142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