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戛纳前线:主竞赛开幕片vs双周开幕片,贾木许落败

戛纳电影节终于开始。

之前曾经预告过,风影电影本届派出了两位影迷参与到戛纳前线报道,分别是 鲛人河 和 蓝詹 。她们之后也会在电影节期间进行电影节日志×影评的发布。


今年是风影参与戛纳的“元年”,报道的节奏调性初步定位在“佛系+游戏”。

现在,就带来首期戛纳观影报道。


丧尸未逝

综合评分:★★☆

导演:吉姆·贾木许


主竞赛开幕片。

在昏沉的小镇森特维尔,有些事不太对劲。巨大的月亮低垂地悬在空中,白昼长短变得无法预测,动物行为异常。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新闻报道令人恐慌,科学家们感到担忧。然而没人可以预见即将席卷小镇的奇诡而危险的现象:死去的人并未逝去——他们从坟墓里崛起,残忍地袭击和吞噬生命,小镇公民必须为生存而战。


全明星阵容的《丧尸未逝》的人气从被选为开幕片就一路走高。戛纳开幕当日,首映还有好几个小时前,就有很多影迷举着求邀请函的标语在卢米埃尔宫门前等待,希望天降机会能进入首映现场。


第二场入场观众队伍,人数依然可观


《丧尸未逝》是一部形式大过于内容的作品,可以看出贾木许玩得非常享受。比如亚当·德赖福与比尔·默瑞在台词中提及自己,以此来制造一些非常幽默且个人化的致敬。但这也造成了导演在趣味上的沉溺与太过自说自话,电影本身并没有建构起想要和观众交流的有效意图。

如果将其作为僵尸类型片,那么《丧尸未逝》的血腥程度一般,并不恐怖,不少僵尸桥段还引得全场爆笑。人物们在因为宇宙环境变化而莫名出现僵尸的荒诞情境下,也有不少严肃地发神经的表现,这也是非常贾木许式的笑话。在这部电影里贾木许的幽默少了一些辛辣,很多讽刺他只是点到为止,比如有关川普和种族问题,他并没有想要深谈,只是冷淡而简洁地表达了他的态度。



这种肤浅和潦草的“提及”也产生了一定的问题,造成了电影的虎头蛇尾。比如Tilda Swindon的人物和僵尸的出现有无关联、森林里的神秘人、警察三人的结局走向,都收得比较潦草。电影进入僵尸情节之前有着漫长仔细的铺垫,高潮不太强,结尾也没有做到反高潮,看完的感觉整体是比较平淡的。

但如之前所说的,贾木许并没有想要讨好观众,他只是想自己玩得开心,而懂他喜欢他的贾木许忠粉也会因此而开心。

by 蓝詹


前半部分幽默喜剧风格整整一小时实在太过冗长,靠着丧尸的出现推进剧情,到最后也没有任何新花样。

本片的情节如同主角们被丧尸包围的情状一样,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僵局之中,甚至到一个半小时的时候故事已经几乎讲不下去了,该出现的彩蛋和花样也玩完了。然后观众就得看着贾木许靠着风格化的调度和化妆、美术,硬生生撑满了两个小时。唯一惊喜的是僵局之中闪现了《第三类接触》般的画面,然而迟迟未到的情节高潮却只持续了一秒钟。

幽默+血腥恐怖的反类型片,类型元素多到不伦不类,甚至在喜剧、恐怖的基础上还硬加上了科幻。剧情基本上没有,毕竟丧尸题材早已被拍烂,贾木许就是想玩一把。

死气沉沉的小镇因为丧尸的出现,反倒显得生机勃勃起来。丧尸们除了进食,依然做着生前爱好的事情。人物似乎除了斯文顿扮演的“东方救世主”外,其他都显得比较扁平,特别是《帕特森》的扮演者亚当·德赖弗在本片里依旧扮演一个叫“帕特森”的角色,作为明面上的主角却毫无记忆点。

情怀、彩蛋、贾木许的顽童之心,把这些加在一起的《丧尸未逝》仍旧是一部烂片。但作为一贯破罐子破摔的开幕片而言,还算是一部成功的“戛纳贺岁片”吧。

by 鲛人河


鹿皮

综合评分:★★★★

导演:昆汀·杜皮约

《鹿皮》是双周单元的开幕影片,也是戛纳第二日早上的第一部电影。这部片在法国观众群体里人气很高,由法国著名演员让·杜雅尔丹主演,他也是近20年里的唯一一位赢得奥斯卡影帝的法国演员。

电影讲述了一个婚姻失败的男人的故事,他在离家的途中花重金买下了一间鹿皮夹克,并逐渐对这件衣服产生了一种相依为命的感情,开始与之自言自语,最后因此走上了荒诞的自毁之路。

同样是放飞自我,《鹿皮》的表现要比《丧尸未逝》更为自然、荒诞、深层次。

男主的疯狂因婚姻失败而起,在他驾车外出的路上,背景音乐是Et si tu n'existe pas(如果你不存在),非常恰当地表达了这段感情给他的打击。这是电影唯一一次为人物的荒诞行为给出理由,而这之后男主角为了夹克和其他鹿皮制品所做的一切行为,到最后杀人和遭到报应,都像是自然的正常行为。


让·杜雅尔丹的表演非常突出,全程与角色融为一体,胡子拉碴大腹便便,行为疯狂而面色如常的反差没有一丝刻意感,“疯狂”在他的表演里是一种正常态。这种不露痕迹的表演使得人物的荒诞变得十分具有说服力,让观众如同围观疯子,在男主有几次的行为本身不可理喻、甚至应该令人惊恐时,现场反而哄堂大笑,这种滑稽气氛一直延续到了男主遭到报应的结尾。

将荒诞离奇常态化,《鹿皮》为观众营造了非常好的代入感,而并非像《丧尸未逝》那样,完全将观众隔绝在奇观之外,没有产生有效的交流和互动。

首映结束后导演昆汀·杜皮约和让·杜雅尔丹一起上台,坦言电影的初衷就是想要讲一个“ridicule”,即荒诞滑稽的笑料。


映后,杜皮约谈到最初为了请到某位说英语的男演员而特意使用英语写了剧本,但原计划的男演员并没有参演,于是他重新用法语改写并邀请了让·杜雅尔丹,两人一拍即合。杜雅尔丹也表达自己很享受表演的过程,疯狂得非常彻底。

《鹿皮》是一部剧本扎实、制作一流的优秀作品,如果放在主竞赛单元,都是编剧奖和最佳男主角的有力竞争者。希望在双周会有好运。

by蓝詹



》》》下期看点:《巴克劳》、《兄弟的女人》、《悲惨世界》

风影电影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评论
热度 ( 84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