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星际穿越》:Many Love Stories In Many Travels.

啊啊啊啊啊不承认诺兰是爆米花中的战斗机不行啊啊啊啊啊。

给最后模仿2OO1却算是失败的那段5星,虽然不是2OO1那样的【元叙事】,而是用通俗的感情来包装。达蒙那段可完全删掉,人性之殇在这里并不需要这样来重复地书两遍。其实诺兰整个致敬的路子走错了,还是《地心引力》那样的展示法更好,像这样的科学论文性质的阐述如此清楚,反而败笔,严重破坏电影这项艺术的艺术性语言。但同时通俗易懂贴近大众夺得高票房似乎也不是坏事。配乐多半星。

有人觉得这是部贴近大众很难懂,完全是在被动接受。其实这种被动是完全可以靠读两本书(时间简史 永恒的终结)看两部电影(2OO1 索拉里斯)就能完全变为主动的。而且只要花不到一天时间。特别是这种必要的补习的功课,是值得的。觉得《星际穿越》作为电影,应该缩短许多理论点,更多展示寂静的力量。反而容易脱离现在这种不深刻不肤浅的境地,尤其是很多地方,其实既然难逃和《2OO1》的元叙事法所比较,还不如走高冷有气质的简约叙事路线而非选用现在的这个好莱坞传统商业类型片叙事。比如引入的拯救人类、为了繁衍不灭绝而不择手段等等常见的很多元素虽然起到了全片某几个主题上的一个叙述,但也在本质上导致它和【成为《2OO1》那样彻底纯粹的元电影】已经没有丝毫关系了,因为走错路。

《2OO1》拥有把生命之流汇成江海的原力,而《星际穿越》用到了很多科幻电影的原力,大面积《索拉里斯》《2OO1》(尤其转、合部分)《超时空接触》甚至《异形》的即视感。但《星际穿越》真正的原力是【爱】,在人类诞生之前就存在在宇宙空间的情感。能拯救人类自己的只有爱,而爱不是人类发明的东西,能让我们超越时空维度去相信它。(真是又俗又震撼又感动唉)

去年《地心引力》的奥斯卡成功完全是在业内引发巨大震荡的前提下,《星际穿越》走上了相反的道路(美国媒体星际穿越平均73分地心平均97分)。我觉得其实诺兰应该是知道自己这部电影,在哪里有问题,也知道哪里应该改,但他最后也依旧还是放弃了一些东西,做了妥协,包括有些突然剪碎的镜头,两段有点没什么必要的交叉剪辑以及大段大段的阐释科学理论。这些缺点在荧幕上的放大,同时也对比出去年《地心引力》那种披着科幻外衣的感官文艺片是多么弥足珍贵。

但今年这次在“一代二人三手”(少年时代、鸟人、消失的爱人、美国狙击手、狐狸猎手、爆裂鼓手)再加《模仿游戏》《透纳》《性本恶》《布达佩斯大饭店》等太多的拦路虎。《星际穿越》在视觉效果、剪辑、音效、音响、摄影等方面有奥斯卡提名的机会,但估计是不会获奖。

其实这评论写到此为止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再写下去,因为我还是很喜欢这部电影的而且还哭了三次。《2OO1》是走向纯粹的纯艺术,《地心引力》是惊为天人的文艺片,《星际穿越》是锋芒毕露的商业片,放入商业片环境中比,《星际穿越》已经很不错了。

它完全是一部能够让绝大部分观众在经历疑惑、迷惘、新奇、感动、痛苦、沉浸、颤抖、震撼之后重获新生的影片。

导演有在延续自己作品中的一些风格,比如《追随》胶片质感、《盗梦》旋转梦境、《致命》交织并进、《黑骑》迷人引力、《碎片》推翻反转、《黑崛》最终曙光等的同时也在做着超越自己能力的尝试。 有人说《星际穿越》就是《超时空接触》和《2OO1》生了个孩子,其实也没那么像,不过剧本上到的确是白纸黑字的写着所有演员必看《超时空接触》和《2OO1》。(机器人们不必说,完全就是…会幽默的黑石…)

《星际穿越》和《2OO1》等其他经典太空电影拥有差不太多的主题:人类在被赋予生命的刹那起,便不断寻找自己的“生命之所”。从有形到无形,从无形到【有我】(《星际穿越》倒数第二段男主的顿悟)。

但是,《2OO1》中最后男主穿越到第五维度,不会和我们这个现实中的三维进行联系,只留下了一句“我从未看到过那么多的星星。”这才是超脱出来了,从有我到【无我】,从无我到【化境】。

所以最后向上穿越的“星孩”,是高度概括下的自由的自我和纯粹的永恒。而最后《星际穿越》的团圆结局则是影片降格的一个表现,它的人类征程还在继续着【有我】,2OO1在开场猩猩段落的最后一下就已经结束这个概念的阐释了。而两部电影连最后的“生命之所”的理解层次也都还存在差别。《星际穿越》给出的结局也是醉了给跪,诺兰兄弟想象力是典型的既丰富(但不完美)又通俗。

昆汀说《星际穿越》伟大到“那种人们通常会想要从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塔科夫斯基和美国导演泰伦斯·马力克影片能够找到的东西,而不是在一部科幻影片中。”但问题在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去看泰伦斯·马力克况且马力克在豆瓣这种平台上都是6分开头。影片只要从神坛上走下来就能被封神作,这种现状真是给跪。

科学和玄学都是对此过程的一种双生性描述,《星际穿越》直到倒数第二段还是在解释为什么第五维度变成GHOST(男主和机器人的对话)但实际上不用再解释了,因为(在看到1小时50分的时候我都猜到了)这个时候是上升到哲学高度的最好的契机。

诺兰兄弟的广度依然很足,高度类型化的包装也注定成功;废戏有约半个小时左右;美国媒体的集体中庸评价和观众的剧烈反差;未来的社会影响……这些都是可以一书再书的话题,但我已经不想再写。 

《星际穿越》纵使有很多问题,依然是2014年以来中国内地影院个人觉得最佳的电影。第二天跑去二刷。


 二刷的感觉是,有些第一遍没注意到的细节更加仔细看到了,但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许多画面和音乐就像元素一般朝我冲来。第一遍哭的地方第二遍还是被击中,但同时一些啰嗦的地方依然喜欢不起来。

但第一遍看的时候主要集中于剧情和逻辑、科学思维,导致觉得影片的情感并没有太大的感动。第二遍看的时候注意点转向了情感,反而哭了5、6次。而且第一次看是满场,第二遍看周围几排都没人,反而更感动。

评论
热度 ( 41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