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烈日灼心》:法外之徒的遗憾和惋惜

导演: 曹保平

主演: 邓超 / 段奕宏 / 王珞丹 / 郭涛 / 高虎 


 《烈日灼心》有一个猪尾巴,这也是大家猛烈鼓掌的时候我飞奔出场的原因,事实上这是我上影节这么4天来唯一一部没把片尾字幕全部看完最后离场的电影,因为我为它的结尾感到羞耻和遗憾,现在回想的确也是当时的自己太严苛太饿(连着看了三部和两个见面会还没吃饭)。而且说实话,如果我是在普通院线怀着一颗观看一部类型片的心,也许我会更加适应。这种首映什么的,大片粉丝尖叫的场面下,也难保一颗平常心对待,尤其是导演曹保平还羞涩地卖了萌…

在观影途中尤其是中间段落一直到后半的高楼戏分结束,有一个假象是,《烈日灼心》很猛,很牛,人物背景各色、性格鲜明,甚至有可以混淆社会价值观念的潜质,以及怀着不知道片头龙标到底怎么来的疑惑。

单是把这40多分钟拿出来,每个戏剧转折都能让你直接陷入要么紧张到身子瘫软要么紧张到脑子短路的状态,观感极猛,张力极强,节奏掌控极好,而这也直接遮蔽了大量逻辑上的疏漏。高楼戏实际上也有遗憾,本来还以为那只手可以直接让主题往人性抉择什么二元对立打破这种西方化的一流经典电影的大路上带,没想到果然还是逃不出万年不选正道的国产类型片啊,竟然就选择了场面的刺激和动作去了…真心是迷醉。

(以下黑)————

尤其是紧张过后,那些廉价说教、那些形式上刻意和突兀以及大量不知道在干什么的离奇转折和设定等问题的暴露,以及无语结尾的充满漏洞和光辉人性升华的狗屁反转,突然一下,这片就这样不行了。

这种非常可惜的我完全无法料到的“突发事件”现在想想虽然是情有可原,这些圣洁到甘愿故意找死的罪犯,无疑更契合商业片、主旋律、党光辉的照耀、广电总局又一次胜利什么的。

只是为这把逻辑往迷样带的人性结局痛惜!本来非常棒的通过各种方式达成的情感高度被莫名其妙地解释来解释去,解释到让人犯恶心的地步还不够,再来刻意的突发式戏剧化到让人吐狗血的情节,再被轮番地以自以为价值观“升格”的方式不断正能量输出,电影被降格到了终究是一处空中楼阁,假到一塌糊涂的景观罢了。本来过程中以为着的大尺度,也在那堆明亮结局下显得廉价,虽然不是赚关注度那么肤浅。

看之前有和座位边上格瓦拉的工作人员一起吐槽邓超糟糕的演技,没想到这部电影是他出道以来(用段奕宏的话说最好最棒最牛B啦)最适合他的一部片,包括整个电影的选角,每个演员的表现,都非常出彩。

可惜角色间的离奇巧合的关系网络,又再度破坏了大家的努力。虽说究竟是脑子多不好使才能信这种关系,但如果导演不是在前半段拍得如此写实,这种脑洞的可信度也许会更高。


 放国产大陆电影的圈子内比,那么的确,今年的五佳(甚至三佳甚至最佳)都肯定是能被《烈日灼心》放入囊中的。包括也可以预见(预估11月左右)上映之后,《烈日灼心》会引发的轰动效应、极高的票房,以及大群玻璃心的来打高分。毕竟前有《白日焰火》,后有《烈日灼心》,虽然前者比后者高出不止五六个档次(而且也不能断言它的质量了,141分钟原版和这个俩小时换成猪尾巴的院线版比,想想都觉得瘆人——如果它和《白日焰火》一样先在国外拿奖,那么它的命运又会如何?),两者也好歹都算是大陆影片里类型片掺杂文艺片的新鲜尝试。

另外,“一直坚挺,突然一下不行了”的问题,大家都懂。不是真的突然一下,而是创作中存在的种种小问题和审查制度下的遗憾,才发生了最后的崩盘。

但依然赞美大陆能诞生如此高强度且较为出色较为成熟的,差一点能成为不朽经典的类型电影。以及,祝贺获得影帝三黄蛋和导演奖,看了三部主竞赛,本来一直以为它能拿金爵的。


有人问我:【你既然看过了成片儿,我就想问问:“影帝三黄蛋算不算实至名归?”】

其实个人认为虽然不算实至名归,因为郭涛除了呻吟就不行了、邓超虽然超出自己,如果是我会考虑给段奕宏。但是,三者也算一个有机体,所以给三个没有意见。


评论
热度 ( 12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