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我和厄尔还有将死的女孩》到底有多迷影?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我和厄尔还有将死的女孩》,这部电影是我今年的年度十佳,之后也会陆续推荐一些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今年的新片


这部非常可爱的青春励志电影,也是一部独立制作的小成本电影,似乎看起来是一部集一切烂片元素,狗血绝症、青春理想的电影;电影主角自己也在开头就说这部电影是一部,烂片;电影里的两位小哥呢,一直只拍自己最爱的烂片。





看上去很不可思议,这是对烂片有多大的执念啊,就差召唤两大烂片神龙,韩敬明、郭寒什么的了。


但其实,这是一部拿了今年圣丹斯最高大奖的电影,(导演你对得起“烂片”这两个字吗....)它非常的轻巧、幽默、真诚、感人,关于迷影的戏仿也上了一个层次,真正地意义化了。相比之下,我们中国的送奥片《滚蛋吧!肿瘤君》完全不是这个的对手,依然只不过是华语“小鸡电影”的巅峰之作。





但显然,无数的电影梗让这部电影也像是一种解密游戏。这部电影的致敬分成两种,一种是明梗,一种是暗梗




2’39


这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开始是一个低角度的俯视,接着镜头突然下摇变成极限的垂直俯视。这像极了《瑟堡的雨伞》的第一个镜头。





5’05


这是男主和厄尔的老师的办公室,他们两经常来这里聊天和看片,这次屏幕上播放的是关于赫尔佐格电影《陆上行舟》的纪录片《电影梦》,这部电影还会出现好几次。



 




6’16


我们第一次来到男主的卧室,这里面有无数的电影海报,最明显的是《穷街陋巷》《四百击》 ,其中《四百击》还会在电影里出现很多次。



 




8’24


这是一段复杂的旋转长镜头,接近三分钟,配乐也很明显,这是对希区柯克《迷魂记》的致敬。


在这个镜头里有一个有意思的小情节,就是男主在打电话约女孩的同时在看电影。这部电影是斯科塞斯的《出租车司机》,男主看的是评论音轨版本,而屏幕里出现的是《出租车司机》里一个著名的横移镜头,镜头里的情节也是男主在约女孩。而它们的最终情况也如出一辙,他两都被拒绝了。





16’05


对好朋友厄尔的介绍,用了来自于《镖客三部曲》(荒野大镖客、黄昏双镖客和黄金三镖客)的配乐。


16’59


男主的怪咖老爸在给童年男主和厄尔讲电影《阿基尔》《上帝的愤怒》,依旧是赫尔佐格,导演其脑残粉无误。



 




17’41


《电影梦》直接出现在了电视上。



 




17’51


飞镖片头,致敬 迈克尔·鲍威尔和艾默力·皮斯伯格的合作,和72’17的镜头呼应。




 




17’55


开始讲述他两的迷影情结,各种翻拍,显然,这里是在拍疙瘩大神的《蔑视》



 






18’00
各种翻拍的电影梗、谐音梗,这里分别是:公民凯恩、大开眼戒、罗丝玛丽的婴儿、四百击、诺斯费拉图 、八部半 、第三人、红菱艳、桃色血案和迷魂记。特别力荐公民凯恩、第三人和迷魂记哟。



 




18’09


这近一分钟的蒙太奇都是他俩的经典翻拍。


《与安德烈的晚餐》



 




还是疙瘩的《蔑视》



 




疙瘩的《筋疲力尽》






《哈洛与慕德》中间加了个老人是什么鬼,模仿《黄金三镖客》?:



 
 


《威尼斯惊魂》



 




好可怕啊小哥这个版本的《第七封印》,不敢看



 






《偷窥狂》



 
 


《穷街陋巷》又来了:



 
 


《魂断威尼斯》:其实个人认为小说比电影好看很多...仔细看可以发现,翻拍版本是,《网球之死》。





18‘56


这是他们拍的电影全集。基本上是谐音和加词的逗X名字。





25’50
男主来到经常去的碟片店,这里镜头随意一扫都是各种电影,但是这里最醒目的依旧是…估计让导演写电影史,半本都是赫尔佐格




 




37’59
这里他们在看自己翻拍的《蓝丝绒》。(额)



 




42’31
男主把翻拍的《罗生门》交给女孩,不知道这个镜头的信息量和女孩生病具体是怎么挂钩到一起的。





47‘50
男主和女孩的对话,再次提到赫尔佐格,并且他在学《电影梦》里的金斯基讲话,类似电影之前提到的。脑残粉的力量。


49’57
终于出现了《迷魂记》的翻拍。





 
 


50:12
女孩在看的是他们对《窃听大阴谋》的翻拍。




 




55‘32


这里的推镜头,包括构图,显然是对《2001太空漫游》的致敬(额)。




 




72’13
《四百击》的超级粉丝。电脑桌面是著名奔跑镜头的片场照。






77’52


这是和8’42里一样有互文关系的致敬,在电影里男主遭遇变故上不了大学,他的父母在讨论他的前途。男主很迷茫地看电影,镜头里显示的就是《四百击》里一样的迷茫地奔跑。




 




然后便是男主和厄尔的第一部原创作品,一种实验电影和定格动画的感觉,其实挺乱的,哈哈。





这部电影的迷影部分实在过于讨喜,同时也被认为是脱离主题。虽然很戳我笑点,其中的戏仿也实在很好玩,但并没有被北美主流媒体所普遍接受,奥斯卡竞争也挺渺茫的。去年这个位置的是 《爆裂鼓手》,那部电影就没有这部,有那么大的争议。 


而且,虽然这部电影最后二十分钟煽情煽地的确够狠,和前段有点脱节,但放在情绪化的影迷屌丝身上发生这些事,似乎也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这个片子最打动我的地方还是在于这些小心思。每个人,每年都需要那么一两部有小心思的电影来共鸣你,不是吗?


因为这些小心思,这些爱与迷,很多时候便是一个人活在世界上的意义了,就像女主死后,这些突然让男主认识到她生命之鲜活的小心思


仿佛这是我们触碰世界的方式


文 徐若风 +吉言




另外,我也开始做自己的微信号了,比LOFTER更方便一点。


唯一的推荐理由是:真实,没有利益瓜葛,不会乱推荐,纯粹是自我表达。虽然还是大学生,但想做一些自己的事。
抗拒现在多数微信号的模式,一天一条,简洁而自我。
这是我的一次实验,但相信会给你便利。
最真实、最简单的便利。

下图可以进行截图关注,微信号 movier96




评论
热度 ( 30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