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咦,你的好朋友们,是怎么看待一部电影的呢?

郑重其事地说,这篇文章会告诉你怎么找到很好看的适合你的电影以及具体操作方法,同时也会介绍一堆我友邻圈里的好片,所以这不是一篇水文。


豆瓣电影的最新改版,天啊,终于出了这近年来唯一一个我想点赞的功能了:好友评分。


以上说明了,很多7分华语电影都在好友评分里上了8分。

比如《春风沉醉的夜晚》(8.1/140人评分)、《色戒》(8.6/188人评分)、《刺客聂隐娘》(8.6/178人评分),这三部电影我都是五星满的。

(哎呀,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审美啦)



豆瓣的大评分本身没有什么太多可以参考的东西,这两年更是大有成为大众追随下的水军作祟搞出的玩意的趋势。


比如今年的某一部很红的国产动画,前两天没拿奖还引发争议的,其实在虚高的分数下,在139个好友里却显得挺然并卵的(8.4 / 6.8的差距),而我给出的是6分。




而昨日的文章中所提到的,从《地心引力》开始的【中国大陆电影院每年十一月太空体验三部曲】,也有了各自我的好友评分,分别是地心引力8.6分;星际穿越8.6分;火星救援7.9分。



突然很好奇,你的朋友圈里是怎么看待某一部电影的呢?

只看好友的评分、抛弃大数据,似乎是更真实、更适合你的选择,也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电影。




比如这部我最喜欢的韩国电影五佳之一——奉俊昊的《母亲》,在大数据的8.3(比今年暑假某动画片还低)下很容易被忽视,豆瓣上光比它分数高的犯罪剧情片都有18%超越它。

再加上很多人对韩国的偏见,怎么找也看不到这么一部电影。


但其实它是我翻到的最高的几部好友评价电影,119人里,一半的好友给了它满分,还有一半给了8分+的推荐分。它获得了8.9分,找了找发现,这几乎是韩国电影里的最高分了。

如果你的100多个好友告诉你,这是一部特别好的韩国片,你会没兴趣吗?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2001太空漫游》这种电影史杰作上。(8.5 / 9.2)



《地下》估计是我豆瓣友邻圈里评价最高的电影。(9.1 / 9.3)


所以,好吧,这篇的确是一个水文。

欢迎关注我的豆瓣 @徐若风


哦,差点忘了它。(有些事情不要戳破好吗)


本来还以为会一点几的后来才想起来豆瓣上最低分是两分。

哦。


风影电影纪


评论 ( 4 )
热度 ( 17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