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蓝色大门》:张士豪,虽然我闭上眼睛也看不见自己,但我却可以看见你


这部《蓝色大门》,太经典了,“人都是在一瞬间,长大变老的。”是我在很多年前看完它后的感慨,这部纯洁美好的电影,终于在最后一瞬间,大家都懂得了爱和友情,大家也都长大了。

很高兴,他们即便长大,也不是无聊的大人,保留着一直的单纯。

今天带来由国美造型大一学生厉媚洁的一篇影评。感谢她的这些关于青春的感悟。


说起来很惭愧,02年的片子,15年的岁末才看。朋友告诉我说,你现在才看来不及了,我说什么叫来不及了,他说因为太纯了,你都已经老了。


确实,太纯了,不断重复的同几句台词、常常出现的沉默和空白、日常琐碎的对话,就像我们的现实生活一样平淡,我原以为会是一场纯爱大戏,看完了才发现那种朦朦胧胧的平淡无奇的青春才最真实,因为真实,因为每一秒都这样努力地平淡地活着,才无比纯粹。




我最爱的片段,是带着张士豪面具的桂纶镁和月珍仿若恋人般抱在一起,她们的头轻轻地埋在彼此的颈间,就这样转着圈。音乐声响起,夏日的阳光照亮她们旋转的皮肤和衣领。月珍的心里是满满的张士豪,是求而不得想要安慰的哀伤,一个简陋的面具仿佛就能给她所期望的一切的爱似的。


而孟克柔呢?她拥抱的不是心里的某个别人,而就是眼前的月珍罢了,她喜欢的觉得无比可爱的月珍。两具年轻的身体,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在静谧无言中微妙地协调在了一起,是女生们小小的心思,是一种无忧无虑又无知的美丽。




我想起《1Q84》中青豆的回忆,她也曾和高中时的好友抚摸彼此的身体,好友那圆润美满的身体就这样一直留在了青豆的脑海里,我想那就是青春,过分分泌的荷尔蒙,对一切充满好奇和怜惜。


这几乎也构成了我对整部影片的印象,细碎的夏日阳光,三个年轻的灵魂:精力充沛想法幼稚的张士豪;渴望被爱却又懦弱的林月珍;细腻隐忍不断摇摆的孟克柔,各个人怀着自己的小心思彼此交集,在一次次的来回间,心绪被一点点地揭开,林月珍的爱与张士豪的不爱,张士豪的爱与孟克柔的无法爱。当林月珍在草地上编织她和张士豪美好的约会时,孟克柔像是孤注一掷的小姑娘一样亲吻了她的嘴唇,然而月珍跑开的脚步是无言的拒绝。



我喜欢孟克柔追上林月珍后一直盯着她的眼神,有很多可说但什么也没说,她只是全然地盯着她的动作,仿佛要把每个细节收入心底,这是只有对喜欢的人才会有的专注。夜间的海边沙滩,她不断地写着“我是女生,我爱男生”,企图靠否定和扭正自己来麻痹,可最终还是在张士豪打来的电话里沉默地落泪,而电话那头的张士豪只能把大段的话咽下。

仿佛是整个世界的悲伤,让人觉得难以忍受,可生活就像孟妈说的那样——“就那样活过来了”,一切都得继续。


尾声将近的时候,张士豪说,总觉得很不甘,夏天就这样过去,但是好像什么也没做成。

这就像是对青葱年代最好的概括,仿佛忙活了很多,感受了很多,但是回头看看又好像什么也没有,一切平淡地来,再平淡地走,我们这样路过我们的青春,挥霍一个又一个的夏天,挥霍我们的汗水和热情,含着对未来些许的期待和困惑继续往前走。



影片的最后,一如开头,两个人又等在路口,绿灯亮起,花衬衫骑在了前头,衣袂飞扬,钢琴声又响起,孟克柔难得地笑,心里念起一段那么美的话。她想象几年后的他们,她对未来感到有点迷茫又有希望,她说:虽然我闭上眼睛也看不见自己,但是我却可以看见你。

那是最纯粹的期待和祝福,是最无杂质的感情。




我想,青春就像它配的钢琴曲,很平凡也很悠长,有一点哀伤但也充满希望。
这一切之所以动人,正是因为那是我们谁也回不去的青春,是我们再也抓不住的最初的纯。飞走的坦诚,什么都不了解的对世界的疑惑,青涩,对另一个人懵懂的爱,偶尔觉得一切都糟糕委屈到忍不住落泪却又这么继续生活下去的鸡毛琐碎,对未来所有的憧憬,这些后来都离去了。

我们歌颂美好,因为美好一去不返。我们怀念的,只是青春。


原创文稿 / 厉媚洁

转载请注明原创作者和出处

风影电影纪


评论
热度 ( 29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